唐老师,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向父祈求:“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 请问主耶稣赦免的对象是哪些人啊,他既然赦免他们这样代求,那么这些罪犯的罪就没有了,已经被赦免了吗?这些人似乎还没有认罪悔改,主就已经赦免了?

 

平安!

主耶稣向父神祈求 赦免的 “他们”   是指那些参与钉他十字架的人,包括: 罗马士兵、犹太宗教领袖 (亚那、该亚法等,他们策划处死耶稣)以及当时在场的犹太民众 (喊着  “钉他十字架”  的人),甚至包括在十字架下嘲笑祂的人。

耶稣这个祷告是显示耶稣怜悯与宽恕的心,但并不等于这些人的罪自动获得赦免,因为真正的赦免是在于人肯承认自己的罪,真心接受耶稣的救赎;五旬节时彼得向同样的人传讲福音,而这些人愿意悔改信主,他们的罪然后才得赦免(参阅使徒行传  2:36–41)。

《约翰一书》 1:9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耶稣的祷告给人打开了怜悯之门,但是人人都必须认罪悔改、接受救恩,罪才有可能得洁净。

唐老师

 

 

唐老师,您好!

请问基督徒可以买股票吗?

 

 

平安!

圣经没有明确禁止或赞同买卖股票。 因此,这不是一个 “可不可以” 的绝对律法问题,而是一个  “在何种心态、用何种方法、为何种目的”  的智慧与信心问题。

圣经中称赞那按着才干领银子又去赚钱的仆人,说他是 “又良善又忠心” (参阅马太福音 25 章 14-30 节)。 如果有投资方面的才能,当然可以将股票投资视为一种受托管理神所赐资源,使其增值的方式,能以为家庭提供保障,并有更多资源用于神的国度。

然而,股票市场本身因有纯粹赚钱赢利的目的和人为操作,不仅使投资风险成倍增加,也充满了非一般的诱惑。 对基督徒来说,最大的风险可能会激发老我机制里的贪心。 希伯来书 13 章 5 节说: “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  而股票市场极易激发人的贪欲,让人追求快速暴富。

如果投资变成了赌博式的投机,心被 K 线图牢牢抓住,那就已经从 “投资” 变成了 “偶像崇拜”; 如果希望通过短线炒作、内幕消息等方式获取利益,这种企图脱离生产劳动、纯粹套利的心态,就是圣经所提醒的 “想发财” 的速成心态,需要警惕。 正如提摩太前书 6 章 9 节所忠告的: “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

对于类似 “可不可做这个?能不能那样做?” 的问题,圣经有明确的教导: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哥林多前书 10 章 23 节)还有 “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 (哥林多前书 6:12 节)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要做什么别的事情前,先多祷告,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因为神看重的是人的心,我们是在被欲望驱使? 还是在被使命责任驱使? 但凡觉得不安或感到疑惑,都应当静默等待神的旨意显明。

唐老师

 

 

唐老师,你好!

请问十一奉献与救恩有影响吗? 如果没有十一奉献,是不是说明他就不是真基督徒?

 

平安!

一个人是否得救或是否真基督徒,取决于他是否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而非在于他是否履行了十一奉献。 与耶稣同钉十架的其中一位罪犯无法履行我们通常所说的十一奉献,但主耶稣说他将与主同在乐园里 (参阅路加福音 23 章 43 节)。可见,没有十一奉献绝不能等同于没有得救或  “不是真基督徒”。

救恩是神白白赏赐给人类的礼物,让人凭信心领受。 如果把十一奉献作为救恩的条件或证明,那完全是违背了  “因信称义 ”  的核心真理 (参阅以弗所书 2 章 8-9 节)。世上没有任何行为,包括金钱的奉献能为人赚取救恩,但这并不是说,既然奉献不奉献都不影响救恩,那就不必奉献。 耶稣基督为了罪人完全彻底地奉献了祂自己,祂要相信祂的人效法祂,好为祂作见证荣耀祂的名,所以,一个真心跟随主、效法主的人,不会不听从主的吩咐、不遵行主的教导。

新约圣经并没有一处经文命令基督徒必须严格恪守  “十一奉献” ,反而是对奉献提出了更高、更自愿的原则。 新约哥林多后书 9 章 7 节说:  “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   奉献多少是根据神给每个人不同的恩赐以及自己的信心,并非一项硬性指标或比例( 参阅哥林多后书  8 章 12 节)。 奉献是神家事工的需要,也是信徒努力操练践行  “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 (参阅马太福音 6 章 33 节)的心志。

救恩是免费的礼物,凭信心领取。金钱奉献是信徒蒙恩后信心的表现,二者既没有因果关系也不能混为一谈。 新约强调的是  “甘心乐意”  的奉献原则,“十一”  只是一个参考起点和操练信心的方式,不是硬性要求。 我们无需评判别人是否真基督徒,唯有神知道人心、也唯有神能判断人;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要求自己努力成为真基督徒,越来越有基督的爱,包括慷慨奉献。

唐老师

唐老师,你好。

请问,一个人得救的条件是因信称义,不需要靠好行为,但没有信心的行为是死的,这样什么叫悔改信主呢?是不是向主认罪加上补偿、改正错误行为,摒弃恶念才是得救了?在我们没有信主以前,耶和华神已经将我们全人类的罪归在了耶稣身上,那么我们是不是只要相信耶稣为我们的罪从死里复活,向祂承认罪,求赦免,就是悔改,而不是靠着自己改正一切行为?请帮助解决我的困惑。

 

平安!

“因信称义”  是说我们因着相信神的儿子为我们受死复活,从而在神的眼中得称为义,所以这个义是因信主基督而得的义,跟行为无关。 “悔改信主”  是说我们愿意向神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愿意信靠主并离弃自己的罪恶。 从字面来看,确实只要向神认罪、求祂赦免就是在表示一个人的悔改,但这并不是悔改的全部,而是悔改的开始。 正如 “没有信心的行为是死的”, 没有悔改的行动也不是真正的悔改,因为真相信主,就一定会真正的悔改,而真正的悔改就是真信心所带出的真行为。

简单的说,我们因信称义,并从而得救的确跟行为无关,但只要我们还活着,只要我们是真的相信主,就一定会产生与悔改的心相匹配的行为,而这种因信心产生的悔改行为不是靠着自己,乃是靠着神的大能。

打个也许不那么恰当的比方: 一个人得罪了另一个人,若想和好,首先需要向对方认错道歉,还需要一个可靠的中间人来见证、说和,然后还得有行动上的改进,如此双方关系才能一点点修复。 我们得救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要与神和好、修复关系,如此才能获得与神同在的永生,而唯有藉着基督 — 神人之间唯一的中保,我们才有这个可能。正如罗马书 5:1-2 所说: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我们又藉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虽然我们因信耶稣基督  “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歌罗西书 1章 13-14 节),但毕竟我们都仍是有罪性的人,而且是活在一个充满罪的世界里,我们的老我、旧我,仍需要藉着主耶稣基督和祂救赎的大能被更新和改变,以致能够越来越像祂,而这么一个生命不断被更新被改变的过程,是行事为人等方面的变化,也就是真信心、真悔改所带来的行为。

唐老师

唐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一下,约书亚记  24:29  说神的仆人,嫩的儿子约书亚死了,为什么没说神再兴起另一位接棒人来继续带领以色列人呢? 摩西快死的时候神就安排了要约书亚接替摩西,但是约书亚死了难道以色列人就不再需要领袖了吗? 谢谢老师教导。

平安!

约书亚死后神并没有再兴起另一位接棒人来继续带领以色列人,是因为当时领导的模式和时代的任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摩西与约书亚时代是领袖师模式;神已经透过摩西赐下律法与属灵制度,后来的领导结构并未结束只是更换了形式由祭司、长老、士师共同治理。 士师时代,是神给百姓机会学习与神直接建立属灵关系;士师记 21:25; “ 那时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这话并非指出当时的混乱,而是在暗示神要成为他们的王。

约书亚时代敌人几乎全被驱除但仍留下少数,目的是神要炼净百姓的信心;人都具有罪性,在靠人的时候外表敬虔,一旦无人监督就会偏离神。 神用士师时代来显明人需要救赎不是只需要领袖,因为真正完美的领袖唯有基督,所以神救赎的历史推进是从约书亚到士师到君王(大卫)到耶稣基督。

神没有再立一个约书亚,因为神要百姓被试验、被炼净,学习直接信靠祂为王,倚靠祂的话而不是靠人,如果像摩西和约书亚那样设置人领袖,神的救赎计划无法推进。

唐老师

唐老师好!

我内心一直有一个背不动的十字架,压得我好苦。 老师,20年前我弟弟跳楼自杀,虽然及时被救,但是因为严重摔伤了筋骨导致这么多年都卧床不起,教会为这事一直说这是我犯了很重的罪的报应,是遭到上帝狠狠责罚,我为这种指责痛苦了这么多年,不明白我究竟犯了什么大罪而不得上帝赦免?就算是我犯罪为什么受苦受难的是弟弟呢? 他为什么要背负我的过犯?圣经是这么说的吗?

老师,您能帮我拿走我心中这个沉重的十字架吗?我真是背不动了!您能理解吗?谢谢您。

 

平安!

“你弟弟的悲剧是你犯罪的报应”  的这个说法并非圣经的教导,它完全扭曲了神的属性和福音的本质。 苦难往往是一个奥秘,当苦难被错误曲解为神的惩罚时,它就不是十字架,而是把人压垮的枷锁。

约翰福音第 9 章记载,门徒问耶稣,那个生来瞎眼的人是谁犯了罪? 耶稣明确回答: “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第 3节) 耶稣驳斥了那个把你弟弟的悲剧直接归因你犯了重罪的指责。

上帝是慈爱的真神,祂不是一位等着要惩罚你的暴君,不是要你长时间活在恐惧和罪疚中;神是路加福音 15 章记载的那位奔跑前去迎接浪子的父亲,祂要拥抱你,祂要让你享受在基督里的自由与平安,不是要惩罚你。

人生虽然只有短短数十年,但是主耶稣应许我们无论境遇如何,祂都与我们同在,引领我们进入生命的丰盛之地。 请放下你内心的重担,与主同行,以平安喜乐的心来面对你的处境。

唐老师

 

 

唐老师,您好!

在教会信徒中经常说到一个人的信仰生活少了,聚会少了,或者是他的行为和基督徒身份相差甚远时,就会被视为软弱了。我想问,关于软弱是否还有其它的解释?

平安,

教会经常会用 “软弱” 来形容一个信徒聚会减少、信仰生活冷淡,或者行为与基督徒身份不一致,这是一种软弱,只是圣经里面提到的 “软弱”,有身体的疾病或者衰弱 (历代志下 28:15,诗篇 109:24);有信心上的不足、在真理认识上不够坚固(罗马书 14:1);有身体或情绪上的软弱 (马太福音  26:41);肉体不能胜过心灵的愿望,或面临试探时的无力(哥林多后书 11:29)。保罗告诉我们在承认自己软弱时,才能经历神的恩典与能力(哥林多后书 12:9-10)。

软弱并非全都是消极的,有些信徒通过软弱能够更深刻地认识神,让软弱成为信仰成长和依赖神的契机。所以,软弱不仅是挑战,也可以是信徒与神一种亲密的、经历爱的机会。

唐老师

唐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一下,您认为现在还有先知预言的恩赐吗? 还有,持续性的启示还在吗?如果在,如何能找到呢? 谢谢您帮忙解答这些问题。

 

平安!

这是一个涉及到基督教神学中核心教义的问题。

我们首先需要明确两个概念:

  1. 先知预言的恩赐:指从神而来的、超自然的启示或话语,旨在教导、鼓励、安慰或警示个人或教会。
  2. 持续性的启示:指在圣经正典完成之后,神是否仍然通过圣灵给予关乎整个基督教信仰和教义的全新启示。

对于先知预言的恩赐,新约圣经提到圣灵赐下各种属灵恩赐,包括预言(哥林多前书  12:10;14:1),早期教会确实有人领受过 “预言” 的恩赐,不过今天福音派教会多认为 “启示性的预言” 已经停止,因为圣经正典已经完成,神的启示已经完全(启示录22:18-19),今天如果有所谓的 “预言” ,也应该只是一种 “劝勉、提醒与造就”,而不是关乎教义的启示、带有新启示的权威性。

至于持续性的启示,当中有两个层面,那就是: 特殊启示和普遍性或引导性启示。 大多数正统基督教派认为特殊启示已经停止,因为圣经已经是终极权威;不过,持续性的圣灵光照与带领 则仍然存在,因为神会借着圣灵、祷告、遭遇以及弟兄姊妹的劝勉等方式来引导祂的儿女。

作为信徒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用圣经来分辨一切的信息(帖撒罗尼迦前书 5:21 ),要恒切祷告,要扎根于圣经以能寻得敬虔的辅导,任何与圣经真理冲突的理论或教导都必须拒绝,因为唯有来自神的才会引领我们懂得如何更爱神、更爱人、更谦卑的顺服主基督的吩咐。

唐老师

 

 

唐老師,您好!

我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 今天跟朋友一起吃飯,飯桌上朋友的朋友聽説我是基督徒,他就說他也是基督徒並且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因為多年前他曾經被一位牧師把手按在他的頭上為他求聖靈充滿,當時他感到有一股不一樣的靈進入體內,他知道那就是聖靈,後來有一次他給兩個突然覺得不舒服的年輕人按手求聖靈治病,兩個年輕人馬上好起來,從此他知道自己確實有聖靈內住,不需要去教會,他還一再強調說聖經清楚指出,人若不藉水和聖靈的洗就不能成為基督徒,老師,我覺得他説得不對,但是我不知道如何反駁,您能幫助我解答這個問題嗎? 等候您的回覆,謝謝您。

 

 

平安!

你質疑他所説的是一個正確的態度,當我們有信仰上的困惑時非常需要謹慎地根據聖經真理來分辨。你這位朋友的朋友對聖靈的說法在幾個關鍵點上偏離了正統基督教的教導,主要集中在聖靈充滿的經歷、屬靈恩賜的目的、以及回到教會去的必要性上。

聖靈充滿是持續的經歷,並非一次性的感覺,主觀感受不是唯一或最高標準。被聖靈充滿的目的是生命被神的靈掌管、得能力活出基督、服侍神和教會;

屬靈恩賜(治病能力等)是神的主權,目的是建立教會、榮耀神,而其真偽需要綜合檢驗如:是否符合真理、是否高舉基督、當事人的生命如何等,不能單憑恩賜斷定一個人的整體屬靈狀態或作為不需要教會的理由。

回到教會敬拜神是絕對必要的行動,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信徒必須委身其中。 脫離教會是違背聖經明確命令(參閱希伯來書 10 章 25 節)和聖靈建立教會的旨意。他聲稱 “有聖靈” 就不需要去教會,這恐怕是嚴重的屬靈驕傲和錯誤。聖靈內住是因信基督而發生,是信徒身份的印記。 約翰福音 3 章 5 節講的是重生的根源(“從水和聖靈生的”),與是否參與教會生活無關。

這位朋友的朋友說  “感到有一股不一樣的靈進入體內”, 無論那是不是聖靈,他對這些經歷的解釋和應用顯然都是斷章取義、偏離了聖經的全面教導,尤其是 “有聖靈內住,不需要去教會”  是與  “不可停止聚會” 的教導相左,誤解和曲解聖經都是極其危險的事情。

另外,“成為基督徒” 是指一個人因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而稱義得救 (見羅馬書10:8-10);一個 “因信稱義” 的人必有聖靈 (即神的靈)內住,這不是人的感覺而是神給予人的應許(使徒行傳1:8;2:38;羅馬書 8:9;13;哥林多前書 6:19)。

唐老師

唐老師,您好!

明天是主日,但是我不想去教會參加崇拜,因為每一次去都沒有什麽得著,大半年來生命也不見得有什麽成長,教會的人表面很和氣,實際上很冷漠,講員所講的有時好像頭頭是道,但是他們的生命似乎也沒有什麽亮點或光環,我總覺得他們只是在上班,不是用心在傳講神的話! 我知道我不應該論斷他們,但這是我內心的壓抑因為我得不到屬靈的喂養,唐老師,我不去教會是否會得罪神呢? 教會不好我是否還是得堅持忍受呢? 希望得到您的回應,告訴我該怎麽做。 謝謝您。

 

 

平安!

教會是神的家,也是我們逐漸成長和見證基督的地方;在教會學習忍耐、包容、饒恕、愛人,本身就是重要的屬靈功課。 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會,但基督是完美的元首,我們當向神支取力量以學習去愛這個不完美的群體。

神從來不會關注我們是否每個主日準時坐在教會的椅子上,神所關注的是我們是否真心渴慕祂、領受祂的慈愛。 我們經常把教會當作屬靈加油站,一加滿油就離開;聖經描繪的教會是 “身體” (參閱哥林多前書 12 章),每個肢體都要發揮自己的功能,如果你持續感到在教會沒有得著,這也許是神在呼喚你改變現時的狀況,從等候領受的人變成願意付出的行動者,以自己生命的見證去燃起身邊人心中的火。

真正使我們獲得成長的不是完美的教會,而是在破碎的環境下學會如何努力效法基督,好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盛。

唐老師

 

« 上一页下一页 »